山茶油的使用價值

藥用價值篇

《中國藥典》(1995年版)將茶油作為藥用油收載,茶油因其富含多種營養成分,內服、外用都有很好的效用。茶油有清熱化濕、殺蟲解毒的作用。經常服用,能抑制衰老。長期服用,能清胃潤腸、可治痧氣腹痛、偶發性便秘。茶油能抗紫外線,直接搽用有防止曬斑及去皺、防止頭癬、體癬、頭屑、脫髮的功效。茶油可做洗髮劑和護法素中的配劑使用,能防止皮膚瘙癢、保養皮膚。在台灣等地,常用茶油拌飯及麵條,作為婦女產後最佳的補品。南方素有“月子油”之稱。孕婦在孕期食用,不僅可以增加母乳,而且對胎兒 的正常發育十分有益。嬰幼兒及兒童食用,可利氣、通便、消火、助消化, 對促進骨骼等身體發育很有幫助。中、老年人食用茶油可以去火、養顏、明目、烏髮、 抑制衰老。

【經典選方】

①治絞腸痧:油茶種子油二兩。冷開水送服。《福建中草藥》

②治小兒臉部生癬:茶油塗患部,日塗數次。《嶺南草藥志》

③治湯火傷:茶油、雞蛋清、百草霜。共擂細,搽傷處。《嶺南草藥志》

健康保健篇

茶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%,是目前食用油中最高的。食用油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。但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, 必須由食物供給。不飽和脂肪酸供應充足,人的皮膚會細嫩潤澤,頭髮烏黑發亮;反之,如果體內缺乏不飽和脂肪酸,就會變得皮膚粗糙、頭髮脫落。

食用茶油可提高人體酶的活性,提高代謝率,改善體質,增加人體免疫力機能,加強對人體的雙向調節作用,可保持充沛的精力。

茶油的另一顯著優點是:煙點高。(煙點是指加熱時能使油脂冒煙的最低溫度)茶油的煙點在200-215℃,而一般食 用油的煙點只有100℃左右。這樣,在使用茶油高溫煎炒時極少產生油煙霧凝聚,不會產生嗆人的油煙,也不會使油煙凝聚粘附在廚房的牆壁上。

一般食用油在使 用過程中產生的油煙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,吸入肺內會導致肺癌,女士們長年累月在廚房裡操勞,吸入的油煙越多也就越容易得肺癌。由此看來,經常食用茶油,可以大大減少吸入油煙。

生長環境篇

油茶樹屬山茶科山茶屬常綠小喬木,是地球上稀有的保健食用油品種。油茶樹生長在北緯18°18'—34°34’之間的中國的土地上。油茶樹是喜陽植物,只在陽光充足、溫度適宜、土壤中富含多種礦物質的地方生長。它們大多長在丘陵和山地間,那裡層巒疊嶂、雲霧繚繞,堪比人間仙境。

營養價值篇

茶油來自大自然,本身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,加上茶油自然的生長方式和科學的加工方法,使茶油的品質更自然健康,是是國際糧農組織首推的衛生保健植物食用油。

茶油具有較高含量的天然抗氧化成分,能有效的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,清除有害成分,延緩細胞老化,保持細胞活力。加之低亞麻酸含量,使得茶油穩定性好,易貯存,不易酸敗變質。

茶油是稀有的木本植物油,比花生油、大豆油等草本植物油有更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(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%),食用後容易被人體吸收,同時還能促進人體對脂溶性纖維及鈣、鐵、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。

含量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。茶油不含可引起人體致癌的黃麴黴素,長期食用,特別適合中老年人食用。在國際上被稱“長壽油”。

不飽和脂肪酸有"美容酸"之稱,而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是目前食用油中含量最高的。醫學證明:每天攝入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潤澤皮膚和烏黑頭髮有重要的作用。


Newer Post


Leave a comment